格林童話裡面的公主,嚴格說來不是真的公主

畢竟哪來那麼多的國家和公主呀



中古世紀的歐洲是由一大堆大大小小的諸侯領地所組成

國王把土地分封給大貴族

大貴族再把領地分封給小貴族

這堆大大小小的領地就成了童話裡大大小小的王國了

雖然故事裡稱為princess

不過事實上只是貴族的女兒們

比較起來,中國的「公主」這個名詞,可就是貨真價實的天子之女了



不過我覺得中國的公主們還是比較可憐的

並不是說她們得去和番啦(去和番的那些,沒半個是真的公主,皇帝還是很疼女兒的),而是她們少有當家作主的機會。

首先是沒繼承權,西方的貴族女性繼承順位雖排在男性之後,不過運氣好還是會輪到你的,中國的公主就真的啥都沒了。

再者,西方的公主常常有變成王后的機會,不過中國一般來說是個大一統的帝國,所以公主們就真的只能「下嫁」

嫁了也就算了,就算是公主之尊,還是得忍受一夫多妻,頂多是娘家比較硬,欺負老公和情敵比較順手罷了。



所以其實我對中國的公主沒啥興趣,不過當然也有例外,舉兩個我喜歡的公主的故事:



一、湖陽公主

  這位是東漢光武帝的姐姐,名字好像叫劉黃,好詭異的名字,不過比西漢的館陶公主「劉嫖」要好得多了。

  後漢書是這麼說的:

「時帝姊湖陽公主新寡,帝與共論朝臣,微觀其意。

主曰:「宋公威容德器,腢臣莫及。」帝曰:「方且圖之。」後弘被引見,帝令主坐屏風後,因謂弘曰:「諺言貴易交,富易妻,人情乎?」

弘曰:「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」

帝顧謂主曰:「事不諧矣。」」


  

  翻譯(50分)

  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剛死了老公,為了幫姐姐找新丈夫,就跟她聊聊朝中大臣,看她比較甲意哪一個。公主就說啦:「大臣裡面最帥人品最好的就是大司徒宋弘。」光武帝說:「那我來幫妳想辦法啦。」

  然後光武帝就召見宋弘,叫他姐在屏風後面做推倒的準備。

  因為宋弘是有老婆的,光武弟(用這個弟也沒錯,貼心的新注音)就問他:「常言道『人顯貴了就換朋友,中了樂透就會換妻子,你覺得這是不是人之常情呀?』」

  宋弘就回答:「我聽說的是:不可以忘記貧賤時交的朋友,不可以拋棄同過苦日子的妻子。」

  光武帝只好回過頭去告訴他老姐:「事情辦不成。」



  感想:我覺得光武帝是個講話技巧很差的傢伙,聽到老闆問這種問題,做屬下的當然要擺出一副正經八百的樣子,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,然後就......錯失良機了。

  光武帝要是直接一點說:「I'll make you an offer you cannot refuse.我要把我老姐嫁給你,還幫你出前妻的贍養費喔~~」

  宋弘搞不好就馬上同意了。然後只要關門放姐,出去準備辦桌的事宜即可,先讓人用話把自己堵死,實不智也!




二、山陰公主

  這位是南北朝時宋廢帝的姐姐,豪放女中的豪放女。來看看宋書是怎麼說的:

「(公主)嘗謂帝曰:

  「妾與陛下,男女雖殊,俱托體先帝。陛下六宮萬數,而妾唯駙馬一人,事太不均。」

  帝乃為公主置面首左右三十人,進爵會稽郡長公主,秩同郡王。吏部郎褚淵貌美,公主就帝請以自侍,帝許之。淵侍公主十日,備見逼迫,以死自誓,乃得免。」
 



  翻譯(50分) 

  山陰公主跟皇帝說:「我跟你雖然男女有別,但都是同一個老爸生的,你後宮佳麗上萬,我卻只有駙馬那個死鬼,實在太不公平啦!」

  皇帝就幫姐姐找了三十個面首,怕她沒錢養活這堆面首,還加封她為會稽郡長公主,領的錢跟郡王一様。吏部郎褚淵長得帥,公主就要皇帝叫褚淵來服侍她,皇帝當然ok沒問題。褚淵服侍了公主十天,被欺負得很慘,說再這樣下去就要死給他們看,才免了這個苦差事。



  感想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好感人的姐弟情誼,真是人間哪得幾回聞0rz





p.s 1.公主之名,是因為周天子不親自為女兒主持婚事,而使諸侯(公)主之,故稱公主也。

p.s 2.奇怪~我好像對彰顯姐弟情誼的故事特別感興趣,難道是因為我只有兩個弟弟???
  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