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Well,雖然說斷背山已經拿獎拿到手軟,但就像是唐伯虎明明已經

有了八個老婆,但是大家還是非常希望他能點到秋香姐一樣,身為

李安粉絲的我,也一樣滿心期盼他能拿一個,兩個,或更多個小金

人回家放,尤其是在中華隊慘敗後,我就把我的民族精神全壓在光

溜溜的小金人身上了。



說到奧斯卡獎,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他。當我還年少無知的時候,我

覺得奧斯卡獎是電影界最厲害的獎,每一部得到奧斯卡獎的電影,

每一個得奧斯卡獎的演員,都是付出了無數的苦心和努力才換來了

成功。他們都是經典中的經典精英中的精英,好像只要拿到了純金

小金人(我以前以為那真的是純金的,因為拿到的人都高興得哭了。)

,他們的電影生涯就已經到了無法超越的高峰,可以名留青史然後

回家安享天年了。



當然人是會長大的,就像凡爾賽玫瑰裡的奧斯卡最後死掉了一樣(謎之

聲:這有關係嗎?),我也發現其實應該稱之為學院獎的奧斯卡獎,其

實是一個很容易受到資金提供者和社會強勢價值觀左右的獎項。不過這

也沒啥關係,憑藉著好萊塢電影工業的地利之便和強力支援,他仍然是

一個非常具權威性而且吸引人的獎項,更何況還有星光大道和頒獎台上

的閃閃星光!



至少在1998年之前我都還蠻喜歡奧斯卡的啦,直到莎翁情史拿到最佳影

片,而非伊莉莎白,直到葛妮絲派特羅拿到最佳女主角,而不是凱特布

蘭琪……我到現在還是懷疑,評審們是不是看到男主角都是喬瑟夫范恩

斯就投錯票啦!



喜歡李安,尤其是他的台北三部曲。推手,飲食男女,喜宴,都讓人回

味無窮。李安比較後期的作品,除了理性與感性外,給我的感動都還比

不上小製作的台北三部曲(尤其是裡面還有郎雄!),拿到奧斯卡最佳外語

片的臥虎藏龍,我反而沒有特別喜歡,我覺得臥虎藏龍是李安的突破,但

絕不是他真正才華的全部,他的電影擁有的力量絕不止於此。而在今年

我們終於等到了斷背山。



斷背山無疑是我心中的最佳影片,但是有時我不太敢談他,因為我有顆纖

細脆弱的琉璃少女心,縱使已經一個多月了,想起那些片段──那離別前

擁抱,那張寄不到的明信片,那兩件重疊的襯衫──還是覺得有種難以呼

吸的感覺,所以我也不大可能寫影評出來啦。如果拿武功來比,中了白眉

的五步穿心指大不了不走路,中了唐家的含笑半步癲頂多加上個不笑,但

李安的電影卻有股柔勁,打在身上皮肉無損,卻已經震動了五臟,還會讓

你有事沒事吐兩口血防不勝防,簡直就是在意念中打了你一頓,連警察都

抓不了他呀!(謎之聲:這是讚美?)



李安得了最佳導演我很高興,雖然斷背山沒拿到最佳影片很令人遺憾,

但就像Matchfox說的,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最佳影片。我其實也不大敢

期待影藝學院把最佳導演跟最佳影片都給了李安,而且,有時候留點遺憾

會比完美更好,斷背山已經給了我們夠多,那個小金人不會再多帶給這部

電影更大的榮耀了。而且,在台北三部曲之後有理性與感性,理性與感性之

後有臥虎藏龍,臥虎藏龍之後有斷背山,而在斷背山之後呢?……我相信

在將來,李安會再帶給我們更多的感動的,看看這兩張照片就知道:



_1417827_lee150

這是2001年臥虎藏龍拿最佳外語片時



win_directing

這是今年的最佳導演獎



大家看到沒有!他在2001年用左手拿獎頭髮分左邊,在2006年用右手

拿獎頭髮分右邊,我預測他在2011年用雙手拿獎頭髮中分的時候就是他完

全征服奧斯卡的時候啦!李安加油!我非常期待!!(謎之聲:…………)



p.s. 李安和林懷民是會走路的國寶!如果他們被恐怖分子抓走,我願意用正副

  總統、五院院長和全體立法委員把他們換回來,而且還覺得賺太多不

  好意思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錄:斷背山得獎全紀錄(from蘋果日報)



2005

09/10

威尼斯影展金獅獎(最佳影片)

12/11

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

12/12

舊金山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

12/17

金衛星獎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剪接、最佳電影歌曲

12/19

達拉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劇本、最佳攝影

12/19

東南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改編劇本

2006

01/08

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

01/09

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攝影、最佳電影歌曲

01/09

廣播影評人協會票選獎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女配角

01/10

全美影評協會最佳導演、最佳男配角

01/12

俄亥俄影評人協會最佳劇本、最佳男主角、年度男演員

01/16

網路影評人協會最佳改編劇本、最佳電影歌曲

01/16

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編劇、最佳電影歌曲

01/17

洛杉磯影評人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

01/23

製片工會最佳製片

01/28

導演工會最佳導演

02/05

編劇工會最佳改編劇本

02/08

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

02/09

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

02/20

英國電影獎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配角、最佳改編劇本

03/05

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

03/06

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、最佳改編劇本、最佳電影配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